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IYP

言论自由之战:Facebook 的审查在德国


Marlene Weise 被禁言了 30 天,因为他发布了一组两张照片:一张是70年代的伊朗女子国家排球队,身穿T恤和短裤; 另一张是目前的伊朗队,戴着头巾身穿长袍……


用户是否必须默许像 Facebook 或 Twitter 这样的公司删除他的内容或禁止他们发言?这一裁决对言论自由至关重要。


柏林的一家法院已经发布了对 Facebook 的临时限制令。在25万欧元(约合30万美元)的罚款或监禁期的威胁下,Facebook 有义务恢复用户发布的内容。裁决还禁止该公司因此言论观点而封锁用户。


Steinhöfel 除了是一名律师外,还是一位著名记者、博主和反审查活动家。他运行一个网站,记录了无数被 Facebook 删除的内容、以及被禁止的用户的案例。例如,在2018年3月,Frank Bormann 打趣的话也被禁止,他说:“穆斯林男子正在娶第二个妻子,为了资助他们的生活,德国人正在接受第二份工作。”


2018 年4月,Christian Horst 在发布了一张巴勒斯坦恐怖组织 DFLP 成员做希特勒礼的照片后被禁言了 3 天。


Steinhöfel 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也是德国第一次给出这样的法院裁决......最终,用户可以采取行动以反对社交媒体公司不透明的商业行为,如同处理二手自行车一样。“


鉴于 Facebook 的主导市场地位,这场法律战的结果将对社交媒体上的沟通和交流意见产生深远影响。


编者按:Facebook 在根据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判断用户的言论和观点是否应该被尊重,这就是数字极权。Facebook 的用户所能享受到的言论自由保障连街边小酒馆就不如。在德国,人们可以在小酒馆里随意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移民政策,没有人会因观点而被阻止。


如今我们还需重申言论自由的定义,已经实属悲哀。但不得不说,的确有很多人并不真的了解言论自由。我曾在该话题的辩论中举过一个例子:如果我对一家剧院抱有成见,我说“真该放把火烧了这个剧院”,我在表达自己的态度,不论你喜不喜欢这个剧院,我的言论也是在言论自由保护范围内的;而如果我在一家拥挤的剧院里高喊:“起火啦!”事实上并没有起火,而这一言论引发人群恐慌、踩踏事件,这就不是言论自由。

2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