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IYP

政治自我伤害的症状:特朗普与英国退欧有着共同的混乱

翻译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想起英国脱欧公投后一群中国的所谓公共知识分子强烈认为“脱欧无关民粹”那个奇异的舆论场景,这大概是全球唯一一个持此观点的群体,除了极右之外。令人沮丧的事实显示,中国社会 - 至少是这群在中国社会能引领大众认知的人 - 也许无法抵御任何一种政权的煽动和诱骗。


正如这篇文章所言,脱欧的确有很多合理的理由,但没有任何一个理由能合理化这种建立在种族主义仇恨基础上的欺骗和诱导,然而正是它导致了最终的公投结论。曾经一位英国朋友和我说起这一问题时表示:或许我们还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骗局能如此地‘成功’。感谢那些正在试图扭转这一糟糕局面的英国朋友,历史不会对你们失望。

一个测试性问题:你能猜出我现在在哪个国家吗?


给你一些线索:这里的政治完全混乱。一位备受争议的内阁成员已经辞职。人们对国家领导人的未来有不断的猜测。关于贸易战的讨论占据了头条新闻。企业正威胁要撤离。移民被虐待和驱逐出境。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正在上升。这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日渐衰落。


如果你猜到的是美国,那就错了 - 但我不会怪你。其实本周我在英国,然而这里几乎到处都有与特朗普的美国一模一样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回声。


我可以继续下去。这一切都是拜脱欧所赐,“Theresa May 的首相职位一直是一系列的危机,”周二的金融时报这样说道。那个总统职位让你想起了什么? “2016 年,英国人在一个抽象的问题上投票,几乎不知道这个问题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爱尔兰时报周一大声嚷嚷道,指的是脱欧公投所造成的影响。听起来很熟悉吗?


但我们真的应该感到惊讶吗?英国脱欧公投和 - 不到六个月后的 - 特朗普在美国的总统选举,是无与伦比的前所未有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的自我伤害行为。两者都成为了功能性障碍、不团结和不诚实的代名词。每过一周都会带来新的证据,以证明美国总统和“脱欧”阵营的领导人正在弥补这种纯粹的公然的无耻。


因此,随之而来的混乱不是一个错误,它是一个特征; 特朗普与英国脱欧有着共同的混乱。


有人曾经猜到这点吗,投票给一个真正的电视明星,其有着破坏业务的悠久历史,对他的承包商态度强硬欺骗他的客户,对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学或国际事务缺乏了解或理解,从根本上说是无能为力的领导,让他来统治或管理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又有谁曾想象得到,投票退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 - 以及该国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 - 骄傲地蔑视经济学专家、没有明确的计划或退出战略,然后导致政治和经济混乱?


嗯,实际上我们中的一些人的确猜到了这一结局。特朗普和英国脱欧的可怕后果完全可以预测得到 - 并且是可以说是意料之内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提到英国政府正在进行的关于是否有“硬”或“软”两种英国脱欧模式的分歧,被特朗普称之为“朋友”的 Boris Johnson 戏剧性地辞职,这位前外交大臣兼脱欧派领导人谈到了英国的“混乱”基本可以说是“一个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的局面”。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这位总统一直在大声疾呼并公开调整自己与英国退欧的关系。他奇怪地称自己为“脱欧先生”,并告诉他的支持者,他们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运动“的一部分,”这场运动正在席卷我们的国家,并且遍布全球,Look at Brexit, look at Brexit“。他赞扬了离开欧盟的“奇妙”决定,并表示他认为英国“决定走出去是如此的聪明”。


作为当时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英国退欧公投后第二天访问苏格兰的特朗普坦伯利度假村时,他告诉记者说,“我确实看到了美国正在发生的事和这里(英国)正在发生的事之间存在着相似之处”。


这一次,我不禁同意这个 Donald 了。美国第 45 任总统的选举和将英国从欧盟撤出的历史性投票之间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 - 但并不是特朗普所认为的那样。


这些相似之处涉及反自由主义和威权主义; 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 反智主义和反精英主义。例如,有利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的投票与经济焦虑或贫困的关系并不大,更多的是与文化焦虑和种族怨恨有关。


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不仅从移民的妖魔化中获益 - 特别是来自叙利亚的移民 - 而且还来自微妙的反犹主义和赤裸的对伊斯兰教的仇视。两者都导致种族主义、不容忍和针对少数民族和有色人种的仇恨犯罪“严重增加”。


两者都是基于攻击“专家”和“事实”,同时将关键的民主机构,如独立的司法机构新闻自由,视为“人民的敌人”。


尽管被亿万富翁推动,但两者都被全球化的输家呈现为民粹主义的叛乱;尽管“没有一致的证据”表明民粹主义选民“更有可能失业、收入较低、来自较低阶层或者接受较低的教育”;尽管俄罗斯涉嫌参与在大西洋两岸的幕后。


当然,有一些合理的论据支持英国退欧,而没有任何人支持令人厌恶的特朗普。尽管如此,两者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巨大的、令人沮丧的差异,这让我感觉我的英国同胞们比我的美国同事和邻居们更可怜。这一差异就是:


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最多也就六年。但是退欧,......这可是永远的。

1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