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IYP

前 Google 工程师: “管理层不仅乐于协助中国的审查,并且对外撒谎”

本文的作者 Vijay Boyapati 是谷歌前工程师。2006 年他在 GoogleNews 项目工作时就收到了写代码审查中国新闻的要求。他通过本文揭露了谷歌一直在与中国当局合作的事实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谷歌正在开发一种代号为“Dragonfly”的新搜索引擎,这将有助于中国当局审查其公民的信息。


作为一名前谷歌工程师,我想分享一些关于谷歌在做出这些决定时的内部信息。

我之前分享过,2006 年,我是一名工作于谷歌新闻项目的工程师,并被要求编写代码以审查在中国出现的内容。


我发现 2006 年的一些电子邮件更能说明中国政府的审查要求。

我提交的电子邮件来自谷歌的邮件列表,员工们讨论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主题。我已经格式化了电子邮件以便于阅读,并且编辑了我正在讨论的同事的名字。主题是 2008 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


在我重新发现这些电子邮件之前我已经忘记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中国当局要求谷歌广泛审查信息(整个新闻部分都要审查)并且要求反应非常迅速(谷歌被需要在15分钟内遵守删除的请求)。


同样的审查要求很可能适用于谷歌目前正在开展的 Dragonfly 项目,鉴于谷歌一直愿意遵守中国政府的要求,这些要求可能变得更加严格。


经过这么多年,我觉得更令人不安的另一件事是,我以前的同事们不仅愿意遵守审查制度,而且还拥有遵守审查制度的热情。他们给出的理由与谷歌管理层给出的理由完全相同并非巧合


正如法国哲学家布莱斯帕斯卡在 Pensées 中观察到的那样,*权力造就了意見* —— 这在公司内部和国家政治中都是如此。一方面对于生产线有很多好处,另方面就是一旦拒绝会产生明显的危害,例如,被解雇的风险。


我的同事,虽然他们可能是出于好意,但他们只是反驳了谷歌管理层首次涉足中国的原因。


与现在一样,真正的问题是管理层似乎没有道德指南针


对于许多人来说,法律和道德之间几乎没有区别。当掌权者掌握这种心态时,这种心态尤其危险,例如谷歌的高管,他们的心态就是:如果审查是法律要求,那么我们就应该这样做。(编者:不,这纯粹是狡辩的借口。我们信仰的是,当法律不能维护正义,反抗就是义务)


对于寻求大型利润的公司高管而言,“遵守法律”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因为这使他们能够进入大规模且利润丰厚的市场。没有强大的道德指南针,对大多数人而言,利益的诱惑力太大了。


正如我之前在推文中所写的那样,谢尔盖·布林是这个诱惑的“明显例外”,新闻报道说,他是 2010 年谷歌离开中国的原因:

不幸的是,布林对谷歌决策的影响已经非常微弱,新的管理层似乎不仅愿意在审查中同谋,而且还要谎报他们正在做的事:

我鼓励那些被要求从事审查产品工作的谷歌员工坚决反对这些要求,正如我在 2006 年所做的那样,并且让人们知道谷歌的审查意愿是不道德的。


******


编者按:感谢 Boyapati 说出了一些真相。和很多人一样,Boyapati 更愿意认为“谷歌曾经是好的”,我们非常理解这一心情,至少它能证明作为前员工,Boyapati 等如今的谷歌反对者曾经的工作和职业选择是正义的和正确的。但很可惜,诸多资料和文档都显示,谷歌从来就是情报部门的监视机器。监视和审查,不论对美国公民还是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实施,其性质没有任何区别。详见下面几篇文章中列出的线索:

作为监视资本主义最具代表性的巨头,这就是该公司的基本盈利模式:我们只是谷歌的产品,谷歌的所有服务都是在挖掘你我的数据,而数据需求者才是该公司真正的客户。满足政府的数据需求不仅能令谷歌进入一个利益丰厚市场,而且能在权力的庇护之下得到顺利的发展。中国的 BAT 持有同样的心态,他们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并非仅仅源于畏惧。


而认知失调需要他们劝服自己“这是合理的”,就如最经典的辩词:“我们只是在遵守法律的要求”。当谷歌将用户的数据交给执法部门时,他们会这样劝服自己以令自己安心。此类案例早已无法尽数,Snowden 最信任的记者之一、“第四公民”导演 Laura Poitras 就是由于使用谷歌搜索关键字,而被情报部门抓住的。她长期受到监视和骚扰,被拦截搜查、资料被强行删除,而这些遭遇是所有异议人士、活动家和调查记者所共同面对的。


“曾经是美好的“这种心态我们所有人都有,尤其是对当下不满的时候,这种心态更加强烈。但 Boyapati 应该知道,Sundar Pichai 是在 2015年8月10日出任 Google 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的,至少,在 Boyapati 描述的谷歌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当局提出的新闻审查要求的服从这件事发生时,Pichai 还不是 CEO。


不论怎样,Vijay Boyapati 的确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知识补充,衷心希望有更多 Boyapati 这样的内部知情人士能站出来说出真相。抵制危害互联网自由的一切行为不仅需要外部的努力,也同样需要勇敢的内部人士为正义发声。◾️


感谢帮助 iYouPort!

PayPal 捐赠渠道已开通 https://paypal.me/iyouport

3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